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创新抓落实 实干促发展

    2016-09-09 10:55 云南日报 胡梅君 贾云巍

    保山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坚持从夯实学习基础出发,大胆创新载体形式,以“争当跨越发展先锋”为主题,找准“学”与“做”的结合点,瞄准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不放松,为助推全市跨越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基础在学

      创新形式抓细抓实

    今年以来,保山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实现了龙江特大桥建成通车,综合交通、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板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两个核心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截至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51.7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居全省第2位;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5亿元,增长10.9%。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

    “这得益于‘两学一做’凝聚起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说道。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保山市委紧扣上情、市情和党员情况,突出主题、聚焦重点,落细落小,真学实做,有序组织、稳步推进,确保了学习教育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午后的松山,阳光洒向大地,松林间光影错落。在静谧的林间穿行,秀丽的景致很难使人想到半个多世纪前,这里曾发生过一场震惊中外的大血战。

    “回望硝烟,悲壮的历史成了一部鲜活的教科书。走进太平盛世,我们应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幸福。”在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赵应顺校长正在为新一期的学员进行“体验式党性教育”的讲解。

    如今的松山,已成为一个集干部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抗战文化教育、民族精神培育、统战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基地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主阵地教育功能,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现已成为滇西‘两学一做’现场教学的一个新热点。”顶着烈日,赵应顺认真地介绍着。

    保山市坚持把开展1次现场体验式党性教育、开展1次产业发展现场观摩、开展1场演讲比赛或知识竞赛、开展1次大宣讲活动、开展1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用好1个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开设1个学习教育专栏等“七个一”系列活动,作为专题学习讨论的有益补充,让学习教育呈现多样性、更接地气,真正解决“怎样学”的问题。

    截至8月底,全市各级党组织已组织党员到杨善洲干部学院、松山抗战遗址、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开展体验式党性教育43571人次,组织党员到“三大产业发展基地”现场学习31758人次、到“三个万亩工程”现场学习25390人次,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演讲比赛及知识竞赛2496场次、巡回宣讲活动1800场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1586场次,利用各类网络媒体推送学习内容47880条,开设学习教育专栏6913块。腾冲市开展微党课评比活动、龙陵县开展“党员日+”、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教育热潮。

    走在前列用心用力争当排头兵

    保山是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杨善洲的家乡,具有强大的精神正能量。市委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指导,结合前期开展调研发现的问题,确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争当跨越发展先锋”为主题,以实施“基层党组织聚力工程、党员先锋工程、领导干部担当工程”为载体,以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为贯通,“用保山的话‘说’保山的事,用保山的动作‘做’保山的工作”,使学习教育活动载体化、实践化、特色化。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为了17岁时“让更多的娃娃走出大山”的承诺,在澜沧江畔坚守了36个春秋的昌宁优秀乡村教师张有国;20年义务给子弟兵缝2000多双鞋垫,耄耋之年仍拄杖拥军的好党员杨会春……保山市以这些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提高党性修养的强大动力,变理论知识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有力武器,用行动不断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腾冲市采用多形式多渠道创新学习方法,以学促做,微党课的广泛开展便是其中之一。

    “青年党员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自强不息,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争当健康卫士先锋 ”……一堂堂主题鲜明的微型党课每天都在各单位上演,每堂课不超过10分钟,授课少了拖沓空洞的说教,多了形象生动的事例,使“大块头”的党课变为“短、平、快”的宣讲。

    “微型党课时间短,形式活,效果却很显著。”腾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武静说道。

    此外,作为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腾冲市鼓励基层党组织书记采用边讲边听边翻译的形式,在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村用少数民族语言讲党课,以“双语党课”方式,推动当地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传承红色基因。

    猴桥镇党委副书记李家胜表示,每季度召开党员会议时,用少数民族语言讲党课,把理论知识变成少数民族同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语言。“我不识汉字,汉语只有部分可以听得懂。每次上党课,我们的余绍贵书记都会用傈僳族语言帮我翻译,让我们不掉队。”猴桥镇黑泥塘社区傈僳族的蔡大顺这样说。

    “两学一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抓“常”抓“长”是其基本要求,求“精”落“细”是其核心要义。保山市各级党组织坚持特殊性原则、注重体现分类指导,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和学习安排具体方案。隆阳区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分层级、分领域、分对象对党员提出不同目标要求;龙陵县量体裁衣制定了1个总体实施方案、1个具体方案和8个子方案的“1+1+8”实施方案;昌宁县探索实行“三定两联系四落实”的“324”工作法,切实解决农村党员组织学习集中难、管理难和内容不优、实效不强的问题。

    干在实处促精准扶贫上新台阶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最终目的还是要推动发展。保山市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两学一做”的实践阵地,通过学习党章党纪、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夯实自身的综合素质;让“两学一做”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党课”,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载体,完成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的助推器,“两学一做”让真正迸发实实在在的效果。

    “两学一做”走在前,精准扶贫不再难。保山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力,紧盯脱贫对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对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想办法、定措施,积极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

    目前,全市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208支,选派扶贫工作队员1306人,组织4万多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挂包帮”,实现建档立卡的23个贫困乡、207贫困村、21.4万贫困人口全覆盖。

    此外,市委、市政府统筹力量,将乡村道路通畅、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电力保障、农村危房改造、特色产业增收等10大精准扶贫工程建设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明确牵头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积极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力量解决贫困乡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保山市已完成“十三五”片区规划和扶贫开发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概算总投资558.45亿元,已通过了省级相关部门审核;统筹整合产业扶贫专项资金、信贷扶贫资金和互助资金等各类项目资金2亿多元,对农户和龙头企业进行了“双扶”。

    同时,建立产业发展基金,计划扶持10个流转土地1万亩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并优先吸纳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编制了《保山市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将隆阳区丙麻乡老南村、腾冲市猴桥镇猴桥社区确定为省级直过民族扶持试点村,安排市级财政扶贫资金200万元,启动了“直过民族”重点帮扶工作;依托中国移动彩云优品电商平台扶贫项目馆,以信息化手段推进传统商务模式转型,已有20家企业146个产品上线销售,销售1500多单,销售金额近5万元;已完成布朗族整族帮扶项目投资3.45亿元,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10个,发展种植、养殖大户96户,种植经济林果、经济作物9700亩,建成食用菌种植棚764个。易地扶贫搬迁已启动186个点,落实搬迁对象30553户,举办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11650人次,转移就业5800多人次。

    “通过‘学’、‘做’双轮驱动,筑牢思想,补足钙,打足气,激发脱贫内驱力。通过对照党章党规守好行为底线,做到自我净化;通过吃透系列讲话明晰肩上的担子,扛起共产党人的责任。”保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春林坚定地说,“我们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全面深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崭新跨越、迈上更高台阶的内生动力。”(胡梅君 贾云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