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走农业产业规模化精准脱贫之路

    2016-09-07 16:05 baoshan.cn 赵龙泉

    近年来,施甸县全力推进产业扶贫与农业现代化高度融合,加快怒江、枯柯河流域、高寒山区和坝区农业产业带建设,以租赁经营、土地入股、协会带动、干部引领等方式,推动土地向龙头企业、种养大户、致富能手集中。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集中力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和“三百”产业脱贫工程,以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种养殖园区(小区)、专业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走出一条“小户变大户、大户变园区、园区变实体、实体变龙头”的农业产业规模化精准脱贫之路。

    该县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定位,千方百计先后引进万家欢、大本事、蓝心农业科技等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万家欢集团8万亩热带水果观光农业基地、蓝心农业科技公司2万亩特色蔬菜基地、大本事公司1万亩食用菌基地。目前,万家欢集团已种植蓝莓3000亩、软籽石榴5000亩,蓝心农业科技公司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已流转土地2000亩、建成示范基地800亩,大本事公司种植食用菌2000亩。同时加快对康宏农业科技、酿美生物科技等本地农业企业的培植。

    按照“远抓经济林果、近抓畜牧业”产业脱贫思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出力、企业带动,采取“政府扶持引导、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方式,以“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种养殖园区(小区)+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创新万家欢、大本事、蓝心农业科技等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精准脱贫机制。万家欢集团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一份土地三份收入(土地租金、打工收入、入股分红)。农户以每亩600—800元租金将土地出租给企业。企业把基地划分为若干个基地单元,由外出务工回家创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认领”种植管理。目前带动4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租金、基地务工增收。大本事公司采取“政府补助+公司帮扶+农户投劳”的投入机制,政府给每户农户投入扶贫资金2万元,大本事公司以信用担保为每户农户协调信用社贴息贷款5万元。公司统一建盖标准化种植大棚及生活区、统一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统一出菇管理、统一产品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用产生任何费用就可入园种植发展。建立最低收购保护价机制收购种植农户的食用菌,确保农户每棒净收益不低于1元,不足1元的部分由公司补足给农户。目前带动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园种植食用菌。蓝心农业科技公司采取“政府扶持、公司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的方式,由公司统一建盖标准化种植大棚、统一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统一种植管理、统一产品销售。目前带动1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基地务工增收。

    通过实施“三百”工程(分别新建100个以上养殖小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林下种养殖园区,每个小区、合作社和园区分别带动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创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散户变大户、大户变园区、园区变实体、实体变龙头”并带动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精准脱贫机制。全县13个乡镇开工建设养殖小区50个、林下种养殖园区44个、新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3个,带动5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由旺镇光彩肉牛养殖场,采取在养殖场配备专门的饲养员,由项目受益户把牛寄养给养殖场,收益的70%归养殖场、30%归寄养户(36户寄养户中90%的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式,带动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赵龙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