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滑板女孩”手术暂时没做成 将6万捐款捐出

    2016-09-06 15:31 baoshan.cn 郭金灿 张一红

    14年的就医路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然而,当爱心捐款从四面八方汇来后,家里为何又将这笔捐款再次的捐回了红十字会?请看——

    二次捐款,只因“还有更需要的人”

    在施甸太平镇的地理山头,一位命运悲惨的小女孩。从出生的那天开始,厄运就降临到她身上,病痛就一直伴随着她。她身患先天性心脏病、重度脊柱侧弯(侧弯度数120度)、双髋脱位、双足内翻、脑积水、肾结石。14年来,杨元绯没能站起来走过一步路,一直坐在儿童滑板车上“行走”。所以,她也被大家称为——滑板车上的小女孩。

    2016年2月14日,施甸的20多位爱心人士在“救助杨元绯”中,还发起组建了“施甸爱心联盟”。“施甸爱心联盟”代表看望了太平镇地理村的14岁残疾女孩杨元绯,给她送去了4500多元的捐款和学习生活用品。

    施甸红十字会通过倡议的方式发起“救助杨元绯”的捐款后,截至2016年5月6日,通过微信“轻松筹”平台,共收到捐款61290.00元。

    今年7月19日,杨元绯一家怀着希望抵达北京儿童医院,进行二次手术检查。但经详细检查,骨科专家认为她暂时不能做第二次手术,建议两年后根据具体恢复情况考虑手术时间。次日,杨元绯及父母返程回施甸。

    回到家,一家人很难过。多年来,全家倾尽所有为小元绯治病,就盼着这次到北京做了第二次手术之后她能站起来。可是,上天再一次和他们开了个玩笑,下一次能否做手术,又要到2年后才能知晓了。还好,一个喜讯冲淡了家中的愁云,大女儿杨云雁被吉林辽源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录取啦!短暂的喜悦过后,问题又把一家人拉回了现实。大女儿的学费、路费怎么办?小女儿马上就要到离家10多公里的太平中学上初一了,可是她站不起来,连上厕所都要人帮。想来想去,董国凤和丈夫决定,再去找亲戚朋友凑凑大女儿的学费。

    记者了解到,通过轻松筹募集的钱有61290.00元,但轻松筹系统扣除手续费之后,拿到手的就不足6万了。一家人到北京的吃住开销、医院检查费用、来回车费,花了不少钱,将近六万的捐款不但一点儿没动。回家后,董国凤与丈夫商量着,将5万多的捐款补足6万,又再次捐到施甸县红十字会。

    董国凤眼眶湿润地说:“大家捐钱是为了给我小女儿做手术,手术没做成就不能用。虽然我家没钱,但是把捐来的手术费拿去供女儿们上学,这不合适。还有比我家更穷更需要帮助的人,我把6万捐出去先帮他们!如果哪天元绯能做手术了,再向施甸县红十字会及社会爱心人士申请援助吧!”

    一波三折的治病路

    14年前,杨元绯一出生,家人便发现她双足内翻。父母觉得孩子越小动手术越好,于是当她满月时便到保山市人民医院求医。原本家人以为孩子只是双足内翻而已,做完手术就好了。可是当详细检查结果出来时,一家人都惊呆了!手心里的宝贝那么小,竟然身患先天性心脏病、重度脊柱侧弯、双髋脱位、双足内翻、脑积水、肾结石多种疾病。更糟的是因为先心病麻醉有危险,一家人辗转保山、昆明多家医院都无法为小元绯治病。

    2013年8月,施甸县红十字会接到了一位先天性心脏病求助的患者家属。当红会工作人员在深入患者家调查了解后发现这小女孩名叫杨元绯,不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还是一位无法行走的残疾人……

    随后, 在县红十字会的组织下,2014年2月,杨元绯与施甸的13名儿童一起到北京三零一医院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治疗。

    经过诊断,医生发现,真正危及杨元绯生命的,是她出生以来就带着的重度脊柱侧弯。几经辗转,在施甸县红十字会和北京腾冲同乡会的帮助下,杨元绯在北京市儿童医院接受了重度脊柱侧弯手术治疗的第一次手术。但手术费需要19万元,巨额医疗费让原本困难的家庭一筹莫展。北京腾冲同乡会当即帮助杨元绯一家发起了“救助杨元绯”的捐款,筹得善款16万元,解决了医疗费困难。但这次手术只是第一步,医生告诉杨元绯的母亲,“脊柱纠正手术,现在她体内钉着钢板及18颗钢钉,完全治愈至少还得经历8-10次的大型手术。”

    2016年7月,又到了杨元绯二次手术治疗时间。这个以农业收入为主的家庭,10多年来的马拉松治病历程已是被拖得家徒四壁。记者采访时看到:整洁的庭院、规整有序的屋子里只有简单几样家具,面对即将支付的高昂手术费全家一筹莫展。在无助面前,当过乡村医生的杨元绯的母亲找到了施甸红十字会求助,随后,施甸红十字会和县残联通过到杨元绯家庭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在与医院联系后评估出手术费大约需要6万元,于是帮助他们发起了轻松筹,才有了文章开头所说的那笔善款。

    爱笑爱学的小女孩

    虽然杨元绯还是站不起来,但这没有挡住她的求学路。

    董国凤说:“我家元绯和同龄的孩子没啥区别,她也是正常年龄入学的。只是手术那年休学,所以这才晚了一年上初中。”

    上小学时,杨元绯的家距离学校只有两公里多,董国凤每天都要往学校跑上三四次,照顾着杨元绯上厕所、吃饭。如果有事去不了,杨元绯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会帮元绯打饭、上厕所。多年来,杨元绯在学校都名列前茅。杨元绯的班主任董进良说:“她乖巧懂事、坚强乐观,面对困难总是灿烂的笑着。虽然一身病痛、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一路走来杨元绯都按时完成作业、从不缺课,对学习、对生活毫无怨言。她爱学习,她就静静的一个人坐着看书写字,在无尽的知识海洋里徜徉。”

    今年的8月30日,杨元绯还是坚强的到离家12公里的太平中学上了初一。董国凤说:“自己准备到太平街附近做点小生意,每天才方便照顾着她学习。

    施甸县红十字会会长蒋红梅说:“如果杨元绯哪天要做二次手术,经济实在困难时,我们还会通过社会捐款,帮助和挽救这位爱学习的好孩子!”(郭金灿 张一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