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艾思奇夫人王丹一骨灰归葬故乡腾冲

    2016-09-06 14:55 云南日报 朱金磊 龚祖金

    9月3日,著名哲学家艾思奇夫人王丹一骨灰归葬故乡腾冲。

    王丹一是大众哲学家艾思奇的夫人,在艾思奇逝世后的几十年间致力于艾思奇哲学思想的研究和推广。今年7月19日,王丹一因病医治无效在京逝世,享年97岁。王丹一逝世之后,家人遵其遗愿将她的骨灰送回到腾冲和顺,与艾思奇同志合葬,让家乡人再次感受到革命伉俪忠贞不渝的爱情。

    对于王丹一而言,故乡腾冲一直是她魂牵梦绕的依恋之地,但忙碌又繁杂的工作却使她无暇探视故土家园。这辈子她回过两次家,1980年回家是捐赠故居建纪念馆,音容笑貌犹在老屋;而这次回家是归葬故里与夫团聚,骨灰遗像堂前无言。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是艾思奇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当年清明前夕,艾思奇的骨灰从北京迁葬老家腾冲和顺镇水碓村。91岁高龄的王丹一抱病扶灵而来。人到了昆明,故乡已近在咫尺。病中的王丹一却终因经受不住飞往腾冲仅仅一个小时的航程颠簸,在随行医生的百般劝阻下,最终只能在昆就医未能成行。王丹一只好垂泪西望,遥祭故人后抱憾返京。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王丹一郑重决定:百年之后,归葬故乡,与夫厮守,不离不弃。

    3日8时,连日阴雨的腾冲天空放晴。众人来到位于腾冲市和顺镇的艾思奇故居,送别王丹一最后一程。

    王丹一的灵堂设在故居的中堂内,供桌上安放着覆盖了鲜红党旗的骨灰盒,遗像上的她慈眉善目,面带微笑。

    灵堂周围鲜花簇拥,供奉着腾冲传统的祭品,糕点水果、三牲汤饭、香炉纸火等一应俱全。堂前门柱上,一副白纸黑字的挽联格外醒目,上书“服膺革命数十年哲人典范永存昭国史,尽瘁神州一辈子鸳侣忠魂相继归故乡”,它道出了父老乡亲对这对革命夫妻的敬仰之情。

    这一次回家,王丹一终于如愿以偿:革命伴侣永不分离。(朱金磊 龚祖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