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工业绿洲初长成(喜迎市第四次党代会)

    2016-09-06 14:55 baoshan.cn 苏明华

    2013年,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列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被省工信委评为云南省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2015年10月,被省政府批准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四年的时间里,保山工贸园区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为保山经济发展绘就了浓重的底色。

    抢抓机遇,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改革路

    保山与缅甸山水相连,处于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相连的结合部,沟通着中国与南亚30亿人口。周边有片马、猴桥、畹町、瑞丽和清水河五个国家级一级边境口岸,是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条件最优、路程最短、辐射人口最多的通道。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保山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节点,已由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阵地,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商机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工业强则市强,工业兴则市兴。保山工贸园区成立于2012年,属省级工业园区之一,园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规划轻纺、云服务、建材、木材加工交易及小商品和五金机电生产五大片区。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跨越发展的突破口和支撑点,在保山工贸园区规划建设“园中园”——保山国际大数据服务产业园。

    截至2015年底,保山工贸园区已完成开发面积10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131户、投产68户、规模以上企业40户,累计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34.91亿元,托管区生产总值46.70亿元,工业增加值42.27亿元,税收15.73亿元,销售收入128.56亿元,利润3.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9.36亿元,带动就业7000人以上。

    2016年上半年,园区实现托管区生产总值12.5亿元,同比增长11.32%,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22万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2.93亿元,同比增长7.09%。

    保山工贸园区和工业发展刺激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农业富余劳动力进入城市,保山的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

    保山,铺开了一幅轰轰烈烈发展工业的波澜壮阔的画卷,而保山工业园区就是这幅画卷最集中最迷人之处。

    筑巢引凤,开启园区快速发展新篇章

    发展工业重在招商,成在招商。我市始终坚持“一把手”、小分队、以商招商及专业招商等并进的做法,确保项目招一个、建一个、投产一个。

    园区精心组织招商推介活动,强化宣传,提升知名度。2015年,共计投资100余万元在长水机场、西双版纳机场设置广告宣传牌,在浙江绍兴、义乌开展招商宣传。派出招商队伍200人次,成功引进天津天纺年产12.5万锭纺纱、山东德州恒丰年产15万锭纺纱等大项目、大企业,并在年内开工建设,引进企业15户,引进到位资金19亿元。2016年1-6月,外出招商30余次,对接企业80户,邀请50户企业赴园区考察,共计引进企业7户,实际引进到位资金10.58亿元。

    园区推出众多优惠政策:最低的电价支持、可达零租金和定制化的标准厂房、可拎包入住的职工住房、即将出台的物流补贴等。市政府专门出台支持轻纺产业发展的特殊优惠电价文件,轻纺企业用电电价仅0.37元/千瓦时。

    基础设施是园区发展的硬环境。由园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标准厂房现已建成3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9.52亿元,园区在建公共租赁住房6140套,可容纳2万人居住,现已建成1730套。青堡路、杨官路、沙丙路等道路已建成通车。青阳新城正在配套建设职教园区、医院、学校、客运站、商业街、行政中心等功能设施,汉营走马古镇、温泉等商业文化项目即将启动。明日的园区将是一个工商繁荣、功能完善、绿色生态、舒适宜居的新型现代化产业新区。

    昔日荒凉贫瘠地,如今正变身成一座工业的绿色“伊甸园”,演绎着绿色工业的现代神话,奏响了保山工业立市的强音。

    砥砺奋进,全力以赴加快工业发展

    面对新的征程,保山工贸园区全力以赴加快工业发展,打造保山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园区进入快速全面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园区力抓项目建设,促投资增长。今年共计实施项目41个,其中:续建项目16个,新开工9个,即将开工建设16个。为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园区实行重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制、责任部门承办制,切实做到了“一个项目,一个挂钩领导,一支服务队伍,一套政策措施”。

    目前,数据产业园、汉营走马古镇、东河治理、恒丰15万锭纺纱、天纺4万锭纺纱、中柏韩美300万件服装等项目进展顺利,1-6月完成投资10.34亿元。

    下一步将重点加快启动汉营走马古镇(二期)、青西路、杨官路(二期)、长盛路、长岭路、德盛路、温泉开发、物流、旅游扶贫、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

    成绩属于过去。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号角已经吹响!保山工贸园区正在腾飞,向着更远的目标不断前进!(苏明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