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舆论监督

    每一处脏乱差都是创卫的痛

    2016-09-06 14:55 baoshan.cn 施媛媛

      在创卫过程中,经过有关部门和媒体多次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与百姓生活相关场所的走访调查和曝光,城市卫生环境状况有所改善。但一些背街小巷脏乱差的现象仍旧存在,并且成了创卫的痛点。如何真正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道德素质,让城市背街小巷变身宜居舒适的地方,让创卫带动的良好风气得以延伸?这是当前创卫工作中亟待破解的难题。

      7月22日,记者跟随市创卫办负责人来到了城南盛世水景步行街,对这里的环境卫生进行走访调查。走进步行街内,位于街心的流水已浑浊不清,落叶、垃圾等物体漂浮在水里,经过长时间的发酵,水面长出了黄绿色的青苔。在流水的中下游,长势繁茂的水葫芦布满整个水面。流水两边居民栽种的蔬菜与水葫芦连成一片,流水的流向早已看不出。

      东边的水景步行街,一家酒吧在水岸边随意搭建建筑物,往人行道延伸的建筑物影响了行人的过往。搭建在流水之上的建筑物上烟头、酒瓶、湿纸屑丢了一地。步行街里,许多建筑垃圾被随意堆放,居民住宅前私自划设的停车位赤裸裸的霸占了道路。

      水体是病媒生物的孳生地,更是病媒生物检查中的重点,是创卫工作开展的难点。市创卫办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社区及小区物管要组织力量对水景步行街进行治理,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扔乱倒是治理重点外,还要重点治理好步行街水体,清除里面的漂浮垃圾和水生植物,集中对岸坡进行清理,清除堆放的垃圾杂物等等,保持岸坡的清洁。

      创卫的最终目标尚未实现,创卫工作还将深入持久展开。街道上环卫工人不辞辛劳对大街一遍又一遍的清扫,路边的垃圾桶、宣传栏上张贴的关于创卫和提醒市民爱护环境卫生、提高自我修养的广告语,媒体对城市环境脏乱差的曝光……所有这些工作,都是希望通过创卫提升城市的整体品位,让城市变得更宜居。

      背街小巷和社区环境卫生是创卫中“市容环境卫生”的重要考评指标,是国家暗访的重点部位和重点内容。经过多次走访和曝光,许多背街小巷的环境问题并没有得到较多改善。面对这样的窘境,住建等职能部门应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各级政府和部门更应关注市民道德素质的扶正和提升。人是社会的主体,更是创卫的主导者,若没有大家的参与,创卫就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施媛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