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张有国:平凡坚守 默写大爱

    2016-09-05 10:27 baoshan.cn 伍晓玲

    摘要:入党宣誓的当天,张有国激动的在日记中写道:“共产党员要做什么,‘立志年华献教育,坎坷路我可走’”。载誉荣归,张有国回到小山村继续执着坚守深山,为山里娃们编织着走出大山的梦想。张有国总是先教完幼儿班的学生、布置好作业后,再抓紧时间给一年级的孩子上课。

    在昌宁县大田坝镇文沧村德斯立小学,他是校长,是老师,是父亲,是保姆……承担着从学前班到小学一年级的教学任务,照顾着在校学生的生活起居。他用自己默默无言的大爱与坚守,用37载快乐或艰辛的岁月撑起了一师一校。他,就是张有国。

    他从1979年走上讲台起,从每月12元钱、12个工分的代课教师做起,直至1994年转成公办教师。37年来,他用父亲般的责任心和关爱,送走了一批批学生,把青春都奉献在了这座清冷的大山里。

    从风华正茂,到满头华发,只为入党时立下的那句铿锵誓言:让更多娃娃走出大山。

    1990年,深受身边党员周国才影响的张有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最喜欢的歌曲是‘党啊,亲爱的妈妈’,我渴望投入母亲的怀抱,以便更好的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入党宣誓的当天,张有国激动的在日记中写道:“共产党员要做什么,‘立志年华献教育,坎坷路我可走’”。为了这个庄严的承诺,37年来,他一个人带着一班学生,上课教学、生火做饭、铺床叠被、建盖校舍,学生走了一波又一波,而张有国始终未曾离开。

    除了坚守一师一校,张有国还自掏腰包5万多元,带动群众将只有一间茅草房的学校建改成瓦房,再建设成为现在的一层水泥平房,他还从家里拿出了2万多元为学校建盖了3间宿舍,其中,有一万多元是他把妻子含辛茹苦从牙缝里省下来补贴家用的钱悄悄拿来用的。张有国说:“我不后悔,我一直认为忠诚、无私、奉献是一个合格党员的基本品质,我不仅是一个父亲、丈夫、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位人民教师,只要能从这里多走出几名大学生,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张有国用37年的大爱坚守,换来的是8个本科生,16个专科生的累累硕果。

    张有国坚守山区三十余载,一师一校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我们。他也因此先后荣获全国“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首届“启功教师奖”、希望工程园丁奖、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点赞2015“最美十大人物”网络投票中,张有国位居“最美教师”榜首。载誉荣归,张有国回到小山村继续执着坚守深山,为山里娃们编织着走出大山的梦想。

    每天早上七点半,张有国仍会背着一只50斤装的塑料水壶来到学校,这些水是用来给孩子们做饭、洗手、洗脸和打扫卫生用的。在上课前的半个小时,张有国需要提前在厨房把午饭的所有食材准备好,再回到教室准备上课。

    学校只有4名学生,1名幼儿班学生与3名一年级学生共用一间教室,两个班级的科目都是张有国一人执教。张有国总是先教完幼儿班的学生、布置好作业后,再抓紧时间给一年级的孩子上课。山寒水瘦的德斯立,孩子们清亮的读书声,给寂静的大山增添了几分生气。

    上午第二节课后,趁着孩子们自由活动时间,张有国又钻进了厨房,淘米蒸饭、把菜焖在锅里。中午,照顾4个孩子就餐后他才开始吃饭。下午课程结束后,师生5人一起打扫卫生……“孩子们的快乐成长是我最大的满足。”孩子们叽叽喳喳的笑闹声,让张有国忘记了一天的疲惫。

    身处深山,张有国心有担忧:信息受阻塞,眼界不开阔,要是被时代淘汰了怎么办?

    意识到这一点,张有国从不敢忘记给自己“充电”,他自费攻读了函授班的中师文凭。镇中心校组织的英语、电脑等技能培训,他从不缺席。学美术、学电脑、学教具制作,张有国一样都不落下。“我必须不断学习和提高,才能带着孩子们一起进步。”

    为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张有国设计了“开火车找答案”“夺红旗”等十多种趣味游戏寓教于乐,还利用“成长之星”“黑板报”等为孩子们提供成长的阵地。他的努力和负责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学生段林海的父亲段文富说:“把孩子交给他,我们放心。”

    50多个学生到4个学生,从三个年级到只有幼儿班和一年级,从三个教师到一个教师,这座小学慢慢空了。“这里的孩子需要我,我不忍心抛下他们到其他地方去。”54岁的张有国仍不愿离开这里,“就算只剩一个学生,我也会一直坚守,给他们力所能及的教育。”

    还有几年,54岁的张有国就要退休了,但他对教育的热爱从未改变。“虽然现在眼睛和耳朵都不太好了,但我会坚持到退休,只要德斯立还有一户人居住,办学点就不能撤,这里的孩子到别处读书路太远了。”

    他也表达了一种担忧,怕耽误了孩子,“虽然一直想教下去,但我也知道我水平低,现在是新时代,知识结构跟不上,所以,还是希望上级能派更好的老师来任教,我会好好配合教好学生。”(伍晓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