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五抓五提高

    2016-09-01 10:25 baoshan.cn 市旅游发展委员

    本网讯 近年来,保山市围绕打造“温泉之都、珠宝之都、休闲之都”三张旅游名片的发展目标,针对旅游工作新形势、新业态,加大旅游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力度,实施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今年截止8月,共培训旅游从业人员10000多人次,全市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五抓五提高”。

    抓计划明思路,提高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前瞻性。认真研究编制了旅游人才培养引进计划,明确旅游人才培养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组织开展旅游核心人才培养、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旅游专业服务和技能人才培养、打造“三张旅游名片”人才培养、乡村旅游创业人才培养五大旅游人才培养工程,重点培养引进温泉疗养、宣传营销人才,加强景区、旅行社等中高级管理人员的培养,加大对各级各岗位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

    抓统计明底数,提高旅游人才队伍的管理服务水平。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全市旅游行业发展和人才现状调查统计工作,建立了三个旅游人才数据库,第一库为专家库,录入省内外旅游行业专家;第二库为人才库,录入旅游行政管理人员、旅游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旅游行业持有中级以上资格证人员、获市级以上奖励及有特殊技能的人员;第三库为人力资源库,录入人员涵盖了星级饭店、A级景区、重点旅游购物场所人员等。对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录入新的人才,在此基础上,对省级以上专家采取柔性的人才引进策略,邀请他们赴保为我市旅游出谋划策,同时,为发挥市级旅游专家作用,设立了市级旅游专家服务团队,以解答咨询、上门送学等方式服务全市旅游企业。

    抓培训强素质,提高旅游人才队伍的内生动力。积极推进省、市、县(区)和企业4级旅游培训体系建设,针对旅游中高端人才缺乏,业务素质偏低,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实际,有计划、分步骤开展了教育培训活动,加强与旅游院校的协作,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对旅游从业人员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相结合。重视对旅游岗位中高级管理人才的培训,今年组织了全市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游企业110多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参加省级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提升中高级管理人员经营管理综合能力和素质。加强对导游人员培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导游年检培训、导游岗前培训和导游资格考试考前培训。围绕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新形势和旅游重点工作开展培训,为相关的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在省旅游专家服务团的支持下,举办了乡村旅游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赴保山市,举办互联网+旅游培训班。指导旅游企业开展内部培训,为解决企业人员集中比较困难的问题,让企业自主决定培训时间、地点和人员,不定期聘请保山学院、保山中专学校的资深教师,对全市旅游企业的一线服务人员、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技能和素质培训,全面提高保山市旅游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抓引才促创新,提高保山市旅游人才队伍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围绕保山市旅游全域一体构架目标,根据保山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对人才的需求,采取灵活多样、不拘一格的方式引才引智。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保山市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品牌定位出出谋划策:邀请了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副主席、技术委员会主席古纳里·乔瓦尼对保山温泉资源,温泉产业发展进行考察指导,为保山创建“世界温泉国家公园”,打造世界一流的温泉健康养生度假目的地提供了宝贵意见。对饭店、旅行社、景点、新业态急需紧缺旅游人才、新型人才 ,采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过不拘一格的引进人才,为保山市旅游发展带来先进的理念和知识。同时,以挂职锻炼和实践锻炼等形式开展人才双向交流,营造良好的旅游人才发展环境。

    抓比赛塑形象,提高保山市旅游人才队伍的整体形象水平。每两年举办导游大赛,饭店服务技能大赛,选拔评选金牌导游员、明星服务员等行业人才优秀典型,推动了旅游企业服务追赶比超,促进了旅游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在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的“2015年中国好游客、中国好导游”推选活动中,保山市导游李永结、卢秋艳、聂春芝3名导游获得“2015年中国好导游”荣誉称号。(市旅游发展委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