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记忆保山

    历史档案:“亦龙县”的始末

    2016-08-31 11:03 baoshan.cn

    摘要:公审侯茂祺的大会场   1950年12月,辗转逃匿的侯茂祺在羊街乡比此村罗家寨被当地民兵抓获,经地方武装押送至县城看管羁押,后押解永平执行枪决。至此,侯茂祺苦心经营的“亦龙县”被彻底摧毁,危害多年的侯茂祺匪患被彻底肃清。

    1950年农历正月,永平杉阳区民团总队长侯茂祺预感到国民党政权濒临土崩瓦解,人民解放军虽然挺进大西南,但主力尚未到达,侯茂祺便想凭借其控制的所谓“中国人民自卫军滇桂黔军区滇西纵队”趁机占山为王,建立一个自治政权。他一面组织民团骨干势力,扩展个人管辖区域,将触角伸展至永平厂街、水泄、弯弓桥一带;一面秘密派出联络员,积极拉拢在耈街、永平家道殷实的土豪乡绅。2月初,侯茂祺手下69名土匪,身负大刀长枪等武器,以武力纠合元龙、龙马两乡的乡长、保长、乡绅、地主等30多人,在弯弓桥、耈街先后两次召开筹县会议。2月11日,侯茂祺在耈街正式宣布成立“中华民国亦龙县”。其盘踞范围东至黑惠江,西迄澜沧江,南接顺宁县(今凤庆),北至永平县厂街,昌宁的元龙、龙马等地。侯茂祺自任县长、县筹备委员会主任。建县17天后,因嫌耈街地盘狭窄,遂将县政府驻地迁至打平坝。

    “亦龙县”成立伊始,为立住阵脚,侯茂祺以当地地霸、绅首和地头蛇为骨干,组成了“县政府”,下辖3个区,分设财政、民政、文教、建设、军事等科和保安大队。迁城打平后,为加强城防和市政建设,侯茂祺命建设科长在3日内绘制了“亦龙县城规划布局图”,并从大理请来一名建筑教员,在打平坝中心围地百亩,以十字分街,东南西北各筑城门一座。县城从西入市,四方城门分别取名为“震申”“向明”“元洛”“归庭”。县城当时尚无规模,城中偏东有打平河穿流而过,护城环绕。因建县初期资金不足,侯茂祺派人先后从金马、打平、栗木等地砍伐竹木上百方,围栏环城,并强迫百姓踩街踏市,开展商贸。

    “亦龙县”成立后,侯茂祺及其众匪对当地人民群众进行肆无忌惮地搜刮掠夺,给当地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苦难。仅昌宁县的元龙、龙马两乡,两个月内受害农户就有2232户,其中元龙乡被劫掠钱财共折币半开1.94万元,龙马乡被苛派壮丁40名,半开685元,大米797石,被收缴各种枪支75支。

    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军进驻大理后,为尽快肃清滇西残匪,十四军某部侦察营长李福智奉命率侦察小队赶往永平,深入侯茂祺盘踞的“亦龙县”地区侦察,不料遭侯茂祺匪众伏击,除一人突围外,其余15人壮烈牺牲。

    人民解放军某部迅速作出决定:立即发兵打平,彻底摧毁“亦龙县”。4月中旬,由团长韩家学、政委杨克敏率领的警卫团奉命从下关日夜兼程赶到永平,将侦察营编入警卫团,全力攻龙街,取厂街,过水泄,直插侯匪巢穴打平。与此同时,驻缅宁的四十一师某团一营从顺宁西牛街出发,经珠街抵打平;驻保山的四十一师某团一营赶至昌宁漭水,一举击溃侯匪守澜沧江的特务中队,乘势直逼打平;中共昌宁县委委员、县长王宁也率领驻防昌宁的四十一师某团一营和自卫营一连前往围剿。

    5月8日,各路剿匪部队对打平坝形成合围之势,并开始对土匪进行政策攻心,部分土匪弃枪投降,土匪武装面临瓦解。但侯茂祺仍组织了200多名部众负隅顽抗,拒不投降。5月9日,剿匪部队发起全面攻击,守卫打平的匪众四散而逃。侯茂祺见大势已去,只得披上羊皮、戴上头套化装潜逃。剿匪部队乘胜追击,俘获匪众700余人,缴获枪支弹药数十驮。

    7月18日,侯茂祺心腹干将字德文匪部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竟窜回杉阳杀害了粮工队员杨芬烈,又窜到永和包围了住小学的粮工组,杀害粮工队员5人,然后窜到松坡。当夜,被活动在附近的剿匪部队包围。次日拂晓,剿匪部队四面出击,匪众纷纷缴械投降,仅字德文父子漏网,后于1951年夏被剿匪部队击毙在永平县境内的白炭山。

    1950年12月,辗转逃匿的侯茂祺在羊街乡比此村罗家寨被当地民兵抓获,经地方武装押送至县城看管羁押,后押解永平执行枪决。至此,侯茂祺苦心经营的“亦龙县”被彻底摧毁,危害多年的侯茂祺匪患被彻底肃清。(赵杨斌)

    注:档案保存于昌宁县档案馆,摘自《中共昌宁县党史资料第一辑》,《昌宁文化词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