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县消防宣传工作全面“开花”

    2016-08-31 14:57 baoshan.cn 杨军

      本网讯 2016年以来,昌宁消防大队始终坚持“消防工作,宣传先行”的工作方针,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式,多举措、深层次、全方位地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最大限度地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学习消防”的浓厚氛围,不断扩大了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提高了社会影响力。

      突出工作机制重点发力

      为全面提升昌宁县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昌宁县委宣传部、消防大队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消防宣传工作的通知》,建立了“日常宣传、公益宣传、火患曝光、联席会议、舆论导向”五项工作机制,对推进全县消防宣传工作社会化进程起到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构筑起坚实可靠的消防安全“防火墙”。

      突出警营开放宣传效应

      大队充分发挥消防队站宣传教育功能,经常性地邀请和组织驻地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人员来队参观学习,通过参与消防亲身体验,不断提升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技能,增进了警地交流沟通,有效地凸显了基地辐射宣传效应。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大队还邀请驻地师生和家长到警营参观学习,使广大师生、家长在寓教于乐中掌握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防灭火技能。截止目前,大队共开放消防站开防活动 15次,累计接待参观群众 2500余人次。 。

      突出新兴媒体营造声势

      2016年,大队在做好“金盾网”宣传报道的同时,积极向《消防周刊》、《春城晚报》、《云南网》、《保山日报》、《保山新闻网》、昌宁县电视台等积极投稿,有效地引起了地方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关注,使消防宣传走进和融入百姓生活。大队在省级媒体上稿35篇、市级媒体上稿34篇。并利用消防微博、微信等“微平台”,每日至少更新 2条消防安全提示,并将微信二维码放在受理大厅、印制在宣传资料上,方便群众扫码,关注消防微信平台,2016来,大队共更新微博、微信安全提示1000余条。

      突出社会力量

      2016年大队充分利用户外大屏幕、楼宇电视、沿街商业网点门前 LED电子屏等,大频次、高密度的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提示字幕200余次,提示过往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更新全县公共娱乐场所的视频插件内容,在视频开启和点歌空隙时间播放消防安全提示信息等;在商场超市、工厂企业、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社区农村等人员集中场所,制作悬挂消防安全宣传横幅标语等23条,时刻吸引过往行人眼球,力求使消防知识深入人心,吸引受众。

      突出教育培训 “入心脑”

      大队根据全县情况,制定宣传计划,以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设消防讲堂、组织疏散演练等传统宣传模式,重点锁定劳动密集型企业、文物古建筑、娱乐场所、商场、农村、学校等场所,赠送消防宣传资料,宣讲消防安全知识,解答消防安全问题,接受火灾隐患举报,并利用消防宣传片进行消防安全教育,达到“教育一个群众、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效果。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8000余份,受教育群众 11000余人次。

      突出校园消防防火能力

      6月份,昌宁县教育局和消防大队联合发文,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广泛组织开展好包括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曝光、“进军训”、“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我是小小消防员”竞赛活动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开始后,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踊跃报名,积极参加,截止活动结束,共征集到消防安全示范课视频8个,课件8个,“我是小小消防员”作文10篇、绘画10幅。此次活动开展,使20余所学校接受了系统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20000余名师生受益,让全县中小学生们在暑期同家长一起从生活的点滴中学习消防、体验消防,认识消防,真正的将消防安全落实到实处。

      突出消防宣传贯穿大、中队各项工作当中

      大队在消防监督执法过程中,监督员秉承“消防执法也是消防宣传”的理念,利用日常监督执法深入各单位、场所的机会,开展消防宣传工作180多次,中队官兵在辖区开展“六熟悉”的过程中,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为各单位员工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并结合各场所消防安全现状,组织员工开展疏散演练、灭火演习28次。大、中队通过这种工作便利的方式,共为2300多人进行了消防培训,很好的提高了单位员工的防火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杨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