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严”字当头成效显

    2016-08-31 14:58 baoshan.cn 杨景皓

      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把严字贯穿全年,深化落实“三转”,突出“两个责任”,聚焦“五个清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营造了风清气正、遵规守纪、崇廉尚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以上率下作示范。市委常委班子主动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市委常委带头宣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带队检查考核全市87个单位2015年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抓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细化责任严追究。细化了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制发了《保山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有力促进了责任落实。

      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61件(次),处置反映问题线索604件,立案234件,审结23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6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2人,乡科级干部5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7人。追逃追赃工作取得实效,追回出逃人员2人、追回赃款18.5万元。通过执纪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925.54万元。

      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采取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有轻微违纪行为的人员,在给予纪律处分的同时进行组织处理,并及时教育引导,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在惩处违纪当事人的同时,对负有监管责任的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规范谈话函询办理工作,严格执行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签字背书”程序,严格审查谈话函询对象说明材料,并要求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并对31人进行谈话函询。

      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坚持不懈刹风正纪。抓住年节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市共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71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深入开展“六个严禁”及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查处领导干部收受“红包”案件8件。

      突出专项检查重点。围绕省委、市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稳增长、“五网”建设、“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纪律检查,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定期通报,严肃追责。制定扶贫开发攻坚专项纪律检查方案,突出精准着力,对市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及交纳伙食费情况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对不按规定交纳伙食费的3个单位党委(党组)、纪委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腐败问题线索排查,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83件。市纪委监察局领导承包督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8件,带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承包督办117件。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建设,通过“五级联动”工作机制解决群众诉求17704件、“政风行风热线”解决群众诉求72件。

      坚持匡正风气、营造氛围,狠抓廉洁从政教育

      持续不断抓好示范教育。大力弘扬杨善洲精神,以“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善洲林场为阵地,充实完善基地的廉政教育资料,切实加强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全市共有659批21754名党员干部到善洲林场接受教育。

      突出重点抓好警示教育。以昌宁县委原常委、田园镇党委原书记刘杰腐败案例为典型,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狂妄的代价》,在全市65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案说纪,警钟长鸣。充分发挥“市警示教育基地”保山监狱的作用,全市共有35批次1640名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教育,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思践悟,应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必须把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前提,必须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根本,必须把坚决惩治腐败作为重点,必须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基础,必须把推进改革创新作为动力,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保障,坚持打铁更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杨景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