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构建社会应急联动新格局

    2016-08-31 14:59 baoshan.cn

    2015年以来,我市把加强社会应急联动体系建设、快速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及非警务类警情作为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具体举措,成立了市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建立社会应急联动处置机制,构建起“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合成处置”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实现了“三个转变”,即应急联动部门树立了亲民新形象,公安机关提升了工作效率,公众对政府工作满意度大幅提升。在去年的省民意调查中,保山政法队伍满意率达97.37%,居全省第一;公众安全感达89.03%,居全省第二。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非警务类报警求助数量逐年增多,内容涉及住建、民政、环保、人社、工商、卫生、医院等多个部门。长期以来,这类警情仅靠公安机关一家处置,占据着巨大的警务资源不说,还难以快速、有效处置,群众对行政执法部门往往怨声载道,更存在衍生出极端个人事件和群众性上访事件的风险隐患,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了社会安全和政府公信力。针对这一情况,我市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外出考察学经验,于2015年8月成立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下设市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与110合署办公,建立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社会应急联动管理体制,先期在保山中心城市和三个园区开展试点工作。

    在试点工作中,我市把承担有应急处置和紧急救援职能的50余个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纳入社会应急联动工作体系,并按照承担的职责任务和服务民生的紧密程度划分为 “三个联动层级”,对每个联动层级,明确相应的职能职责和工作制度。市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每天定时对一级联动单位进行点名调度,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警服务台接到非警务类报警求助警情后,由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专职指挥席根据群众求助事项,采取“点对点”的扁平化指挥模式直接指令一级联动单位进行处置。

    由于单位职责、人员设置、值守制度不同,为防止出现联而不动的情况,我市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以保证应急联动工作快速高效。为促进工作协调开展,我市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适时通报非警务类报警求助警情及处置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社会应急联动处置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交流联动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确保联动单位沟通顺畅、配合默契。制定了《市社会应急联动处置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将社会应急联动处置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建立检查通报工作机制,按月对各联动单位每天的点名应答、值班备勤情况及非警务类报警求助联动处置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同时,有效整合市、区联动处置单位,将隆阳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纳入区一级联动单位,根据市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指令,联动处置辖区范围内的群众报警求助。

    为保证整个体系高效有序运转,我市做到了专门队伍组建到位、工作装备配备到位、工作经费保障到位、考核机制保障到位,为整个联动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自去年10月启动试点工作以来,我市社会应急联动处置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受理非警务类群众报警求助3000余起,处置1630余起,其中公共突发事件、自然灾害240余起,一大批非警务类报警求助得到了及时妥善处置。(王曼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