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永昌文化

    永子带您去看保山史

    2016-08-31 17:14 baoshan.cn

    古代

    保山是古人类发源地之一,从出土的古遗址(蒲缥人遗址)判断,至少在一万多年前就有人类居住。

    公元前五世纪(前424年左右),傣族先民哀牢人在今保山坝子建立哀牢王国(又译“达光王国”或“乘象国”),保山成为哀牢王国的统治中心。

    公元前109年,汉王朝势力进入哀牢国,在此设县置吏,“哀牢转衰”;公元69年,哀牢王柳貌“内属”,保山市的前身永昌郡宣告成立。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中原朝廷更替,永昌郡名存实亡,保山境内部族林立。

    唐宋时期,保山先属哀牢人(傣族先民)建立的南诏国,为永昌节度;后归河蛮人(白族先民)建立的大理国,前期仍承节度,后改为永昌府。两个地方民族政权都建都大理,又倚保山为其向西发展的基地。

    元初,设永昌三千户,隶大理上万户府,后相继改设永昌府、大理金齿等处宣慰司都元帅府(帅府不在大理而在保山)。

    明代先后置金齿军民指挥使司、永昌军民府。明嘉靖3年(公元1524年)永昌改设县治时,因其名与安徽永昌县重名,于是将城内太保山中的“保山”借用为县名。“保山”一名即始于此时。

    清代设永昌府,领土府一,厅、县、土州、长官司各二及安抚司三,宣抚司五,是全省领州县级政区最多、设治也最复杂的府。

    近代

    辛亥革命后,1913年废府置县,因为甘肃省金昌市下有一个县的名称叫永昌 ,所以易名保山,同时在其原辖地腾冲设腾越道,辖域相当于今保山、临沧、丽江、大理、德宏、怒江、迪庆7地州;1930年裁道设第一殖边督办署,辖12县、10行政区;1940年改设腾龙边区行政监督;1942年设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治所移保山;1948年改设第十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治所再移腾冲,辖4县、7设治局。

    保山市于200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保山国宝永子围棋)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