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哀牢文化

    哀牢览胜:一个边地王国曾经的背影(5)

    2016-08-31 17:14 baoshan.cn

    漫步诸葛营:武候南征散落在边地的文化遗存

    蜀汉时期,以文治武功著称的诸葛武候,或许一生的脚印并未涉足保山大地。

    然而,诸葛武候的盛名和美德却至今仍在保山大地上传诵。

    《三国志·蜀书·后主传》中载:建兴三年(公元225年)春三月,丞相亮征南中四郡,四郡皆平,改益州郡为建宁郡,分建宁、永昌郡为云南郡,又分建宁、牂牁为兴古郡,十二月,亮还成都。

    诸葛亮征南中时间不足一年,在平定四郡中最艰难的是益州郡“七擒孟获”,最得助的便是永昌郡“吕凯执忠”。

    “七擒孟获”的历史纳入了《三国演义》,而“吕凯执忠”的历史却写进了《荐吕凯表》。

    诸葛亮在定南中后写给后主刘禅的荐表中说:永昌郡吏吕凯,府丞王伉等,执忠绝域,十有余年,雍闿、高定逼其东北,而凯等守义不与交通。臣不意绝域荒外的永昌风俗敦直乃尔!遂荐吕凯为云南太守,封阳迁亭候。荐王伉为永昌太守,封阳迁候。

    同样,吕凯在《答雍闿书》中赞武候道:今诸葛丞相英才挺出,深睹未荫,受遗托孤,翊赞季兴,与众无忌,录功忘瑕。

    ——武候之于吕凯的信任,或者说吕凯之于武候的赞美是当时边地汉夷民族顺利归统的必备前提。

    也为此,《南中志》载:夷人大种曰昆,小种曰叟,夷中有桀黠能言论屈服种人者,谓之耆老。其俗徵巫鬼,诸葛亮定南中后乃为夷作图谱,先画天地日月,君长,城府;次画神龙,龙生夷,及牛马羊;后画部主吏乘马,幡盖,巡行安恤;又画牵牛,负酒,赍金宝,诣之之象,以赐夷,夷甚重之。

    诸葛亮“七擒孟获”定南中,战术上是“欲擒故纵”,战略上却是“攻心为上”。之后其以昆叟之“九龙传说”为题材,作画赐夷,以示对西南民族宗教传说之敬重。同时,更深层次的含意则是假宗教之名以达到政治统一之实。

    从画中我们可以得知,在当时,“君长”和“城府”之于王室的重要——这也就是在保山边地的“诸葛古城”能存续至今的根本原因所在。

    易曰:王公设险,以守其国。孟子曰:筑斯城也,筑斯池也,与民守之。如今,遗留着断壁残垣的诸葛营亦称汉营,在保山城南郊过境高速公路西侧。这里依山傍水,地势开阔,自古有农桑之利、交通之便,城廓之险。相传诸葛亮南征之后曾在此地屯兵,并遗下“旧汉人”建寨长住,故而取名汉营、诸葛营。

    如今依然凸兀在地面上的巨大城墙和护城池是汉营作为古城的标志之一。城墙用私土掺沙石夯筑而成,断面夯层十分明显,一般层厚 10 厘米左右,高达数十层,夯筑工程十分浩大。遗址内目前尚有大量建筑台基、道路、排水沟等遗迹埋藏其中。分布最广、发现最多的遗物是各种具有典型时代风格的汉晋砖瓦,这些砖瓦,多见于城墙边沿和被封闭的城门一带,装饰图案丰富多彩,常有模印的几何图形或仿真的铜钱、车马、鸭鱼、花草、禾穗等装饰图案。从出土的纪年砖等情况看,应为东汉至晋代城廓。

    有文献说,武侯“深人不毛”征南中后,曾“命人教打牛以代刀料”,传播了先进的农耕技术,这些善举令后世人感激不忘,永昌人后来做了大量陶器以祭农桑之兴。汉庄镇汪官营发现的建于蜀汉延熙十六年(公元253年)及其前后的蜀汉古墓群出土的大量陶制冥器:如陶牛、陶狗、陶鸡、陶鸭、陶仓、陶灶等,展示了当时保山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的社会生活风情。

    除上述遗迹外,保山属地还遗留有诸葛堰、诸葛旗台、诸葛井和诸葛粮堆等遗迹。

    诸葛堰俗称大海子,是保山坝子南部重要的农业水利设施和著名风景旅游区。古堰依地势筑成半圆形,堤坝总长1.5公里,堤高3米余,厚4米,用砖石夹夯土筑成。据方志载,诸葛堰创建于三国蜀汉时期。明成化年间扩建,为保山最早的农业水利设施。

    原太保山武候祠

    太保山上的武侯祠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由前殿、中殿、正殿组成三进两院,坐西向东,布局在一条中轴线上。该祠是保山各民族为追思诸葛亮当年平定南中叛乱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其主体为诸葛亮殿,诸葛亮塑像两侧立有云南太守吕凯、永昌太守王伉像。大殿四周被百年大树所包围,是一个安静清幽的休闲场所。

    《云南通志》载,昌宁县田园镇龙泉村有个“武侯石柱”,柱方圆两人合抱,长过两丈,质地坚硬,天然有棱,形似长砖,俗名叫“石砖”,村寨也因此叫石砖村。相传,武候南征时,夷兵与汉兵战,夷军自恃善射,投书请比箭法,汉军爽快接下战书。第二日晚,汉军以武候之计,在夜幕掩护下派人抬了两个长条形大石立于蛮兵营寨前。第三天东方发白,蜀营内三声巨响,如霹雳惊天,蛮王慌忙领兵出寨察看,发现寨门前不远处斜插着两支青光闪闪的石箭,每支有二人合抱那样粗,两丈多长。蛮王顿时目瞪口呆,浑身哆嗦,不禁自言自语,“天兵天将下凡,不能抗拒”,于是率兵真心归降。

    孤江铁索跨长虹,鸟道从天一线通。

    象马年来归贡赋,土人犹说武候功。

    ——【明】马继龙《沧江怀古》

    保山地处著名南方丝绸之路“蜀身毒道”的要冲,是汉文化扩张和延伸的极边之地,是当今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其自汉以来就归属于中华大地,汉文化的存续与夷文化的融合至今一脉相承。

    如今,便捷的航空交通使滇西沧怒大地成为了名山大川遍布的人间美景,使腾冲成为了人间美玉频出、“火山热海”沸腾的休闲度假胜地。而当历史的脚步退回到那个用脚步丈量大地的蛮荒时代时,曾被称作“越赕”的腾冲城却是华夏民族心中永远寄望的“乘象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