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哀牢文化

    哀牢览胜:一个边地王国曾经的背影(4)

    2016-08-31 17:14 baoshan.cn

    流连金鸡村:哀牢故土之上的汉文化起点

    金鸡,村名也。

    相传哀牢山下有一片金色竹林,林中有凤凰栖居,哀牢人不知,谓之“金鸡”。

    公元前109年,汉王朝遣兵征讨“西南夷之未服者”,渡澜沧水,取哀牢地,兵之所及,持咽喉要塞在保山坝金鸡村设“不韦县”。

    自此,自汉武帝遣使“四道并出”以求通“身毒”以来,在“闭于昆明(洱海地区),终莫能通”之后,汉文化的讯息每一次越过澜沧江,深入哀牢腹地并开始融合或影响着之前“山川险阻,生民以来不通中国”的哀牢地区。

    在澜沧江以西的广袤滇西大地上,金鸡村是中原汉文化在边地的第一个起点。

    金鸡,坐落于保山坝东北角,在哀牢山下、“大偏厦”前,在“玉泉井水”沿坝淙淙流淌的地方,在这里,汉晋古城的断壁残垣依然静默无言,秦砖汉瓦的书写依然华丽惆怅……

    史载“不韦”设治时,中央王朝曾迁西蜀谪民吕不韦之后裔——吕嘉家族谪戍此地,汉室欲“彰其先人之恶”而取县名为“不韦”,是益州郡24县中最西边的“极边之县”。

    在汉代,吕氏家族是当时的经济文化实力雄厚的大宗族姓,因而,在“不韦”设治后,保山大开“文教之风”,汉郡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先进文化逐渐交融于边地,促进了当时的生产发展,乡风文明,保山大地上的汉文化逐渐兴隆。

    吕氏家族的后裔吕凯是保山籍中第一个被列入全国正史的名人。吕凯盛名源于著名的汉语名篇《答雍闿书》。

    永昌郡守吕凯像

    《三国志·蜀书》中载:蜀汉开国昭烈帝刘备薨于永安,益州郡地方豪族渠帅雍闿反,杀蜀所署太守正昂,降于东吴。东吴遥署闿为永昌郡太守。当时,永昌郡太守空缺,吕凯任永昌郡功曹、王伉任府丞,渠帅雍闿拿着东吴的鸡毛当令箭,兵临永昌郡东北,投书吕凯,胁迫反蜀。吕凯和府丞王伉率民众坚守永昌长达10年之久,其间写下著名檄文《答雍阎书》:

    天降丧乱,奸雄乘衅,天下切齿,万国悲悼,臣妾大小,莫不思竭筋力,肝脑涂地,以除国难。伏惟将军世受汉恩,以为当躬聚党众,率先启行,以上报国家,下不负先人,书功竹帛,遗名千载。何期臣仆吴越,背本就未乎?

    且不说功曹之心,忠肝义胆,就其文采也可称汉学名篇。——由此可知,汉晋时期,边地永昌已然成为汉文化在滇西大地上的中心。

    以至于诸葛亮在给后主的《荐吕凯表》中称:“臣不意绝域荒外的永昌风俗敦直乃尔!”遂荐吕凯为云南太守,封阳迁亭候。只可惜,其后“执忠绝域”的吕凯为叛夷所害,子吕祥嗣。吕凯死后,其故里金鸡村建有吕公祠,现吕公祠尚有遗迹。今四川成都武侯祠左右各塑有十名蜀国文臣武将,吕凯位列文臣之中,说明吕凯在蜀国有很高的地位和较大影响。

    另一个值得记述的永昌汉文化先人就是第一任永昌太守:郑纯。

    东汉永平十年(公元67年),汉朝将洱海周围的3个县和澜沧江两岸原属哀牢国的比苏、不韦、惠唐3个县合设为益州西部属国,派四川部县(今广汉)人郑纯出任属国都尉。由于郑纯为官特别清正,善于团结哀牢各民族,永平十二年(公元69年)哀牢国王柳貌率滇西缅北77邑王请求“内附”,东汉王朝在此设置了当时全国的第二大郡——永昌郡,命郑纯为永昌太守。封哀牢王柳貌、扈栗为君长。

    益州西部物产丰富,又多奇珍异宝,先前来做官的大都贪婪以至“富及累世”,各民族因此“不堪其苦”,而“时生边患”。郑纯到任后“毫毛不犯”,以至于《后汉书·西南夷列传》中载:郑纯为政清廉,化行夷貊,君长感慕,皆献土珍,颂美德。天子嘉之。在任永昌太守的十数年间,他与哀牢各部族约定,哀牢人的赋税每年只需交两件布衣和一解盐,而且只要“邑豪”们交,禁止一切闲杂摊派。

    由于郑纯以身作则并严格约束属下,当时的官吏们都能克己奉公,并把内地带来的先进技术传播和交流到农业、手工业、交通、商贸等领域,促进经济文化交流,使哀牢地区得到迅速发展。

    也因此,汉明帝在郑纯去世后把他的塑像和开国功臣们并列陈放在宫廷(东观)中年年祭祀。云南历代都有许多诗文赞扬他为“身化蛮夷的贤太守”。巡边至永昌的乾隆进士、云贵总督阮元诗中有两句是:“勒石先存大柳貌,政事从头学郑纯。” 清末,四川宿儒廖鹤来游,题有对联:“插戟点将一片丹心照日月,止戈宁民千秋遗迹壮山河”,题赞郑纯“沧怒无双巨佛,桑梓第一伟人”。在《云南廉政名人录》中也有记述:郑纯是云南清官第一人。

    西晋以后,中原陷于长期战乱,中央王朝无力顾及边疆地带,与内地缺少交流的永昌汉文化也随之衰落。直到元明清大一统后,江南汉民大量入迁保山坝落籍,带来了诸多先进汉文化,并兴学办教,使以儒学为中心的汉文化成为保山文化的主流。

    孟获生擒雍闿平,永昌南下一屯营,僰人也解前朝事,立向斜阳颂孔明。——【明】曹遇 题《诸葛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