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民族文化

    傣族爱情悲剧《月罕姆卓与冒龙央》

    2016-08-31 17:14 baoshan.cn

    保山、德宏一带傣族村寨,流传着一个令人神伤的爱情悲剧:《月罕姆卓与冒龙央》,说的是——

    励来坝有两个隔江相望的傣家寨子:芒棒和麻檬林。芒棒少年英俊的小卜冒冒龙央与麻檬林美丽聪慧的小卜哨月罕姆卓在赶摆时相遇并一见钟情。冒龙央思念月罕姆卓,常骑水牛过江与她相会。他俩在一起,有说不完的情话,唱不完的情歌。不料,月罕姆卓那年轻的后娘也暗暗迷恋上了冒龙央,而冒龙央心里却只有月罕姆卓。后娘妒火中烧,百般破坏这美好的姻缘并无情虐待月罕姆卓。一次,后娘让冒龙央到潞江坝办事,又请来巫师作法,让他回来的路上长满荆棘;接着又夺过正在织布的月罕姆卓手中的梭子残忍地将她杀死。冒龙央一路上披荆斩棘、心神不安地回到麻檬林,却见那后娘打扮得花枝招展并眉飞色舞地迎他而来,他不理采,急奔屋内去看望自己数日不见的情人。可月罕姆卓已不在人间。一朵美丽的鲜花被揉碎了,冒龙央的心也破碎,便上吊自杀了……

    这个以真人真事为基础的民间故事曾同《娥并与桑洛》、《南木诺娜与召树屯》一道,被人们合称为“傣族三大爱情悲剧”。这悲剧的发生地“勐来坝”,即今保山市芒宽乡(潞江坝上段,俗称上江坝)。而这一故事的广为流传,则要归功于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潞江坝的线多活佛。

    线多活佛到上江坝的小红光奘房当佛爷时,正值二十岁青春勃发之期,家乡一位如花似玉的恋人常给他写信,表示要永远等着他。因此,他口诵佛经,心存凡缘,异常痛苦。在这种特殊的生存矛盾之中,月罕姆卓和冒龙央的悲剧便不时在他心里“上演”。于是决意将他们的故事整理成书,一以自慰,二以诫人。为此,他走村串寨,找傣族老人“刨根”,还到敢顶寺拜访悲剧的主人公“月罕姆卓”和“冒龙央”——人们为他们忠贞的爱情与不幸的遭遇所感动,曾将他们的塑像供奉在该寺侧殿。书稿完成后,他精心誊写了三份,一份留在类房内的供桌之上,带上另外两份回到家乡,毅然还俗了。一对有情人终于获得了幸福。婚后,线多活佛生了三子,继而举家迁居德宏,解放后病逝于斯。他留在小红光类房内的手抄本,当地不少傣族老人都曾见过,后因类房倒塌,书稿佚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