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文化产业

    2016云南省文博会保山展馆巡礼

    2016-08-31 08:10

    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保山,在似水流年里因各种传承而更具有一种独特魅力。8月11日至15日,在云南省文博会保山展馆内,保山的12家企业向游客和观众展示了他们独具特色的传统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创意产品、地方特产。走入展馆,一件件极富魅力的工艺品让人流连忘返,而传承人专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匠精神更令人佩服。凝聚着智慧与坚持的工艺品:皮影、永子、绣花鞋、土陶……每一件工艺品都在诉说着它们和手艺人不寻常的故事。

    皮影人生

    说起皮影,腾冲人都不陌生。一个个历史人物形象在手艺人的摆弄下,顿时活灵活现。机灵聪明的孙悟空、肥头大耳的猪八戒、精忠报国的岳飞、美丽动人的白娘子……这些历史形象在生动有趣的皮影戏中更惟妙惟肖。

    腾冲刘永周皮影,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到刘安逵这一代,已是第五代传承人。在刘永周皮影展位前,五颜六色、种类繁多的皮影吸引了周围的观众。正在向观众介绍皮影的刘安逵说,刘永周皮影是用黄牛皮制成的,经过削皮、铲皮、制模板、打磨、雕刻、上色等八道工序后,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皮影才制好。他的父亲刘永周是云南省民族民间高级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由于皮影在父亲这一代达到了巅峰,命名为刘永周皮影。

    在传承皮影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不但刘安逵肩负了这项责任,包括他的儿子刘朝侃在内的后辈也开始学习制作、表演“西腔皮影”。

    传承这项事业是刘家人的一生,而传承好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皮影匠人的人生。

    五彩陶艺

    与刘永周皮影相近的展位旁,色彩斑斓的陶制品同样吸引了一大批观众。花瓶、茶盘、烟灰缸、罐子,各类展品整齐的排成一排,静待买主的到来。在这次文博会上,金鸡乡云南窑上陶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带来了纯手工制作的陶制品。

    龙池夜月、月明太保、玉泉金井、北津烟柳……保山内外八景的景色在这些陶制品上熠熠生辉。公司总经理赵明良介绍,保山内外八景独具保山特色,展示了保山文化,反映了时代变迁下文化的传承。

    赵明良是土生土长的金鸡人,祖辈都是金鸡有名的制陶人,为了将这份祖业发扬光大,赵明良跟着祖辈学习制陶。土陶是几代人传下来的手艺,老本不能丢。在学习的同时,赵明良还结合时代发展推陈出新,在土陶的基础上研制出彩陶、黑陶、釉陶,满足顾客的各类需求。

    拥挤的展位上,人来人往争相购买的成交率说明赵明良的团队制作的土陶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灵秀布鞋

    一个20出头的小姑娘在摆放着布鞋的展位前耐心的向顾客介绍着自家鞋子的特点。“我们的产品不仅是纯手工制作,原料也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俗话说‘病从脚上来’,步步顺布鞋所使用的原料都是松针、竹笋、伸筋草一类中草药,不仅能有效的保护双脚,还能促进脚部血液循环。”

    听完她的详细介绍,不但中老年人前来购买,就连一些年轻人也凑上前跃跃欲试。来自北京的年轻小伙林明宇第一次到云南来,刚进到保山展馆,他就被琳琅满目的布鞋吸引了。“虽然没有到过保山,但是却对保山有一种向往之情。这个布鞋看着就柔软舒适,买两双回去试试,好穿的话再请店家给我发货。”这边刚说完,他要了一张步步顺鞋业的名片,放到钱包里。

    腾冲步步顺鞋业的传承人谢吉就是刚才在介绍的小姑娘。别看她年纪轻轻,手工做鞋可是一把好手。从原料采摘到纳鞋底、纺制麻线、再到打布,做鞋的每个步骤她都精通。这次文博会,她和父母带着亲手制作的布鞋来展览,仅在展览的第一天,就销售出了30多双鞋。

    谢吉介绍,步步顺生产的鞋子包括布鞋、拖鞋、凉鞋、鞋垫,鞋子冬暖夏凉,鞋子上面各式各样的图案都是根据生活创作加工而成,图案清新美丽,深受大众喜爱。

    在为期五天的展销中,步步顺鞋业共销售出200多双鞋,鞋垫销售达160双,成交额达5万元。

    典雅红木

    自从人类接触木材以来,各种与木有关的制品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红木,作为一种木质坚硬、肌理细腻的木料,在大师精湛的雕刻下,浑厚与柔婉的木制品受到人们的喜爱与追崇。

    在腾跃工艺企业的展位前,木雕工艺品、红木家具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这次我们带来的展品虽然不算多,但是顾客通过了解我们店的红木宣传画册与带来的木雕工艺品,订单增加了不少。”腾跃工艺企业本次展览负责人周蓉说。“顾客和参观者喜欢红木制品的原因不仅透过工艺品可以再现雕刻师的聪明才智,更重要的是红木制品在装饰家居环境之下还有极大的收藏价值。”

    茶盘、纸巾盒、书柜、沙发……各种木制品在大师灵巧的手下熠熠生辉。在腾冲,红木制品已成为畅销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一项新兴产业,“物以稀为贵”的红木家具将越来越具有独特魅力。

    在这场金木土石布相聚的文化盛宴上,五种元素的相聚让保山展馆精彩汇聚。五种元素,都以其独特的方式展示着人类前行的足迹。无论时代怎么变化,这些文化产品终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未来,在焕发生机中继续前行。(施媛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