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龙陵:一家一户因贫施策

    2016-08-30 14:34 baoshan.cn

    摘要:全村1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得到2000元产业扶贫资金扶持,并被吸纳进养蜂互助组,经济收入稳步提升。黄连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辉炜说,针对全村1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县乡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起为他们量身定制帮扶“套餐”,让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

    话题

    决战脱贫攻坚,龙陵县紧扣产业扶贫这个核心,对准群众需求,全面强化并推广“一户一策”的私人订制式精准扶贫体系,以强化基础设施、扶持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服务、开展技能培训等为重点,让帮扶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形成了外力与内力联动、输血与造血协同、金融手段与产业帮扶并重的精准扶贫机制,带动当地百姓脱贫摘帽,实现增收。

    抓载体

      私人定制 强筋壮骨

    晚夏时节,记者来到龙陵县碧寨乡天宁村茅草山寨村民徐祖达家,年近六十的老徐正给一只小羊羔喂米汤,他喜滋滋地说:“今年春节前,城里‘亲戚’给我家送了2只母羊,已经产了3只崽,咱家也有本‘存折’了。”

    徐祖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6口人年收入仅1万多元。今年2月初,县畜牧局给天宁村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偿配送了228只羊,每户2只能繁母羊,2至3户1只种公羊。天宁村不是个案,市、县、乡94个单位投入资金3500万元,为结对帮扶的17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扶贫种羊3628只,让龙陵每户贫困户都有了一张“增值卡”。

    什么是精准扶贫?必须一家一户因贫施策,从“千篇一律”向“私人订制”转变;政策资金、产业项目、帮扶干部到户、到人,不脱贫不脱钩,这是龙陵县秉持的脱贫攻坚理念。基于这样的理念,龙陵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龙陵县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工作方案》,筹措扶贫资金1500万元,按每户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补助到户,重点发展畜、禽、中药材等高原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

    在龙江乡邦明村贫困户陈连保家的新羊圈里,养着挂钩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干部职工送的两只母羊;外墙上,一块精准帮扶贫困户信息牌分外醒目,牌子上写着陈连保的家庭基本情况、帮扶内容、帮扶干部以及技术跟踪服务人等内容。“扶贫就要做好跟踪服务,为贫困户排忧解难。”龙江乡党委书记杨海涛说。

    陈连保一家四口人,今年暑假后,大女儿就上大三,小女儿上高三了;她本人常年患病不能干重活,靠丈夫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艰难。她说:“我们这里林密草多适合养羊,有了‘引窝蛋’,不愁母鸡不下蛋;有了这两只母羊,生活就多了盼头。”

    同时,龙陵县还专门制定了整套 “一户一策” 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方案。“这些帮扶方案,其实就是脱贫攻坚的‘私人订制’,这样的扶贫更有针对性,更能取得实效。”龙陵县扶贫办主任毕红安说。

     抓帮扶

      干部入户 企业进村

    “市里来的干部对政策更熟悉,沟通协调能力也强,这几年搞成了很多项目。”腊勐镇中岭岗村党总支书记杨根情对他的“搭档”——保山市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陈永乾赞不绝口。

    去年以来,市财政局在中岭岗村共投入项目资金870万元,实施了一批交通、教育和产业基地建设工程,帮助中岭岗村实现了寨寨通硬化公路;帮助种植纹党参、当归、茯苓740亩;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5场,培训村民380余人次,转移260余名村民到芒市租地种植香料烟1200多亩,拓宽了增收路子。

    龙陵县紧扣脱贫、摘帽、增收三个主要目标,瞄准群众需求,制定精准帮扶计划。省、市、县8364名干部职工与全县13556户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120个单位挂包120个村、社区,县内70户企业和26个专业合作社定点帮扶60个村、社区,向36个贫困村派出了36支驻村工作队;成立脱贫互助组1000多个,涉及种植养殖和加工业,带动贫困户实现产业发展全覆盖。

    中岭岗村贫困村民石生成今年60多岁,老伴患精神病,欠下十几万元医疗费。今年初,扶贫干部到他家摸底,制定了“脱贫套餐”:把老石家的3亩多土地对外出租,收取租金;捐款1万余元扶持老石种植当归6亩、饲养黄山羊5只;将老石上大学的儿子纳入低保。老石说:“有了这片当归地和黄山羊,今年就有信心摘掉穷帽。”

    同时,龙陵依托全县3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区建立种养加工业平台和融资平台,以平台助推“脱贫套餐”落地。该县还采取低息、贴息、无偿资金帮扶等举措,让每户贫困户从银行贷款5万-10万元作为产业发展资金,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龙陵县宏兴公司到腊勐镇新和村建立药品原料基地,投入资金20万元,扶持26户村民种植白花蛇舌草100亩。该公司无偿提供种苗,每亩补助农户1000元;公司以保护价收购成品,每公斤补助村委会1元。在挂钩单位建立的“脱贫攻坚以奖代补专项基金”支持下,建档立卡贫困户付国顺种植白花蛇舌草2.5亩,每亩产值有4000多元。

    抓产业

      村有发展 户能脱贫

    龙陵牢固树立“产业第一”的扶贫理念,按照把贫困户吸纳进产业、把产业包装成项目的思路,以“公司+基地(园区)+贫困户”“合作社+互助组+农户”等发展模式,帮助贫困户从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中增加收入。全县已投放产业扶贫资金4.7亿余元,重点发展甘蔗、石斛、黄山羊、胡蜂等特色产业,让每个产业都有龙头企业或大户担纲开发,实现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

    平达乡黄连河村是傈僳族聚居的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引进云南悦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专业合作社+互助组+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蜜蜂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目前,黄连河村成立了龙陵县悦农高原特色蜜蜂养殖合作社和32个养蜂互助组,每个小组有2至3个养蜂能人,通过结对帮带构建“致富能人带动型”的脱贫模式。全村1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得到2000元产业扶贫资金扶持,并被吸纳进养蜂互助组,经济收入稳步提升。

    “按目前的市价,我家今年蜂蜜销售收入少说也有3万元,能打个‘翻身仗’了。”村民胡万明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老胡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决定要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在乡里帮他办了贷款后,他就把养蜂规模扩大到47箱。

    在黄连河村委会办公室内,挂着一张显眼的精准扶贫“作战图”:今年要实施什么项目,具体帮扶措施是什么,都一目了然;哪个项目什么时候完成,都有明确时限。

    “实施挂图作战,列出任务清单、时间表、路线图,既能保持重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也有利于群众监督。”黄连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辉炜说,针对全村1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县乡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起为他们量身定制帮扶“套餐”,让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

    决战脱贫攻坚,龙陵县瞄准“一户农户一群畜、一座万元山、一个经济园、一个劳动力在外务工”的产业精准扶贫目标,对全县贫困村进行细致分类、梯度推进。在此过程中,该县以一户一策精准扶贫为载体,以扶持产业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开展技能培训等为重点,实施了村有一个主导产业、户有一个致富门路、劳动力掌握一门致富技能的“三个一”工程,让贫困群众挣得到钞票,看得到希望。(雷华 余国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