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图片中心 景点图集

    勐糯荷花别样红

    2016-08-30 11:29 baoshan.cn

    摘要:小学学过杨万里描写荷花绝妙风姿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初中有周敦颐的《爱莲说》,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气节深深感染着我们;如今到了勐糯看见这一片片盛开繁茂的荷塘,我总算是得观古意,聊以慰藉思乡情切。(杨晓娜)

    从小对荷花就有一种情结,我记得小时候每个夏天与母亲赶集,她牵着我走过那条回家的路,路边的鱼塘也种着几片竞相绽放的荷花,我总是挣开她的手蹦蹦跳跳去塘边采一朵带回家。长大后到勐糯工作,我便很少回家了,直到那天入户走访到勐糯镇海头社区,我与大海数千亩荷花绽放的美不期而遇,一种别样的情怀涌入心头,仿佛又找到了故乡的味道。

    大海荷花一望无际,得以千百年来永不枯竭的海水滋养,每一朵花都开得亭亭玉立、别具风姿。远远望去,千亩荷塘一片碧绿应接不暇;走近了去,荷花清香扑鼻,让人闻之欲醉。荷花全身都是宝,藕和莲子能食用,根茎、藕节、荷叶、花及种子的胚芽可入药,藕牙清炒,更是勐糯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将自家种植的糯米浸泡后灌入莲藕中,放在锅内蒸熟,就成了香味四溢糯米藕。而莲子具有补脾止泻、养心安神之功效。

    小学学过杨万里描写荷花绝妙风姿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初中有周敦颐的《爱莲说》,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气节深深感染着我们;高中更沉醉在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如今到了勐糯看见这一片片盛开繁茂的荷塘,我总算是得观古意,聊以慰藉思乡情切。(杨晓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连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