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图片中心 景点图集

    望断诸峰花台山

    2016-08-30 11:25 baoshan.cn

    摘要:我曾经到过许多城市,见过许多美景,可却没有一处像花台仙山这样扣动我的心弦,这俨然是陶渊明笔下的另一个室外桃园,我陶醉在这样的山水间,每一个细胞都得到释放,心有了久违的宁静。

    艳阳走过阴雨,我路过泥泞,路过风,路过雨,最后遇见你……

    得偿夙愿,我终于来到固东镇的花台仙山,山林之间,袅袅香烟,可谓“鲜花不离身左右,雀鸟只在耳东西”。或许在城市呆久了,难得放逐自然,再没有巴掌大的天空,放眼是满目的郁郁葱葱,仿佛洗刷掉了满身的污浊,人一下子就干净了,心一下子也透彻了!

    花台仙山又名莲花仙山,因山形似莲花而得名。相传嘉庆帝游国时曾至界头大塘,路经辛街时曾言曰:“东瞻天台白马扑悬崖,西仰观音坐莲台”。后一句便是指花台仙山。

    花台山位于腾冲固东镇银杏村背后江东山腹地,距银杏村约8公里。进山的路蜿蜒而富有诗意,道路两旁大片的白茅草花昂扬在这天地中,团团如绒毛般轻盈的它们,微微地搭在茅草上,毫无顾忌地沉醉在这美景之中,总有这样的感觉:哪怕是再微弱的风儿,也会轻而易举地将它们带走。

    天气很好,晴空万里,太阳明晃晃的,在那些白云堆成的山峦中穿梭来去。路上人不多,只有三两人谈笑前行。

    山脚下有座观音石。相传观音下凡考察民间疾苦,路经观音石时曾在此停留,经过观察,发现此地虽然贫困,但民风淳朴,民众向善,加之此地环境优美,心向往之,变化身石头在此安身,被当地群众极为推崇。

    到达花台仙山,拾级而上,历年的石阶,蜿蜒而上,在你我行色匆匆间渐裂,再被青色填满,在沧桑中流传,又被静扫的老者抹去。半山腰的鸡素果挂满枝头,鲜甜可口,让人垂涎,儿时美好的回忆顿时翻涌而上。

    登上山顶,举目眺望,东南西北四方,方方风光旖旎,东临界头、曲石,高黎贡山绵延起伏,气势恢宏,龙川江蜿蜒,奔腾咆哮;西望固东坝子,今非昔比,道路纵横,高楼林立,夕阳之下,雾霭朦胧之中,俨然于海市蜃楼,神秘而又壮观;向南而立,笼从山、火山渐次排列;朝北万山涌动,山峰嶙立,构成了一副水墨山水画。我曾经到过许多城市,见过许多美景,可却没有一处像花台仙山这样扣动我的心弦,这俨然是陶渊明笔下的另一个室外桃园,我陶醉在这样的山水间,每一个细胞都得到释放,心有了久违的宁静。

    这深沉的古庙迎接着每一个凡夫俗子的虔诚,冥坐,饮一口香茶,凝神倾听铜铃梵音,这一切的一切汇编成一页页似梦似幻的前世今生。我猛然间想起,佛经中的一段话:“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今日,我所有的不快竟在这无边的宁静之中冰释了,点醒了我这迷途中羔羊。

    坐在车子里,与花台仙山道别,继续行走在人生的探访中……(段丽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连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