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

    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预算

    2016-05-09 16:04

    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预算编报说明

    根据《关于编制2016年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精神,我部高度重视,认为这是进一步巩固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问题,专门召开有关会议研究部署。为便于财政部门了解、撑握有关情况,现将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2016年编制部门预算情况汇报如下:

    一、市委宣传部的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保山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保办字〔2005〕55号),以及保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市委宣传〈关于成立国际互联网保山新闻中心及申请事业编制的请示〉的批复》(保编办〔2005〕66号)精神,保山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内设6个科室,归口市委宣传部管理4个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指导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管理和领导市委讲师团、《活水》编辑室。

    (二)负责引导全市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市新闻单位的工作。对《保山日报》社、市广播电视总台的宣传工作实施方针、政策指导。

    (三)负责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联系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市文联、市社科联,对其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实施领导。

    (四)负责规划、部署全市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代管市文明委办公室、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育材料;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改进干部群众思想教育工作;领导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五)协助市委组织部管理意识形态口的领导干部,负责对市级意识形态部门科级干部的考察、任免工作;对各县、区委宣传部正副部门的任免提出意见;制定各级宣传干部和有关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新闻专业技术人员、企事业政工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

    (六)负责提出宣传思想工作、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指导宣传文化系统制订政策法规;按照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七)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大经济政策、重大经济文化活动的宣传;组织保山市经济文化和整体对外形象的宣传工作;指导规划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八)负责指导宣传文化系统发展战略、发展规划计划的研究制定;管理市级精神文明、宣传思想工作专项资金;规划、统筹、组织实施全市宣传文化事业的重大建设项目;调研、指导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九)完成省委有关部门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改革后的市委宣传部机关的人员编制48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参公管理16人,机关工勤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8人),实有人数44人(办公室聘用人员2人,保山新闻网站聘用1人),内设办公室、宣传科、理论科、干部科、文化教育科、《活水》编辑室6个科室,归口我部管理的保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保山市对外宣传办公室(保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保山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讲师团办公室4个机构。

    2016年市委宣传部部门预算是:所需市本级财政补助资金720.0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20.01万元。

    二、对部门预算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实行部门预算就是将财政资金按部门和项目进行分配,通过零基预算办法,把原来按功能划分的资金细化到部门和项目,把部门的各种收支纳入预算管理,预算一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实行部门预算是财政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三大改革(政府采购、国库单一支付制度、部门预算)的重中之重,是推进依法理财的重要措施。实行部门预算有利于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框架相适应的财政运行机制,实现依法理财,规范理财,提高财政工作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部门预算是建立科学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保证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的基础。

    三、编制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市委宣传部编制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要求,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说服力、引导力、感染力、凝聚力、竞争力、吸引力和创新力,大力建设和谐文化,加快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新保山打牢共同思想基础,营造和谐舆论环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创造良好文化条件。

    安排的项目的原则:保障全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干部理论武装工作、干部理论教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等宣传思想工作项目的深入开展。

    四、具体做法

    1、全面清理预算单位的经常性业务,充分预计2016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业务开展的主要事项,努力做到保经常性业务,保重大宣传工作事项,确保预算不漏、不缺。

    2、认真估算各项业务所需资金,努力做到预算资金足额、节俭。要完成2016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任务,离不开资金保障,因此,在开展部门预算时,一是充分反映各项业务所需资金,各项工作都要根据业务性质及消耗水平合理预算所需资金;二是要充分考虑保山财力的可能性,努力做到既能保障工作开展,又符合保山财力的实际;三是对预算项目进行合理分类排序,做到言简意赅,一目了然,便于财政部门了解、掌握我部预算情况。

    3、找准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任务的工作重点,从重点工作项目和经常性业务需要出发做出相应预算安排。一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为宣传保山市各行各业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新成效、新气象、新经验,以重点专题宣传为主要形式,在《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开展系列、重点宣传,达到宣传有声势、宣传有效应的目的,为保山对外宣传取得实效做贡献,以更好地宣传保山,让保山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保山。经我部研究,现提出2016年《聚焦保山》特刊战略合作经费预算经费250万元,用于开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专题宣传。二是按照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新保山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经我部研究,现提出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工作专项经费预算经费40万元,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组织市级文明单位等表彰活动、召开表彰会议,开展全市未成年人思想到的测评,制作电视公益广告、开展第六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召开市文明委工作会议,开展感动保山十大人物评选,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村镇申报考评工作,加强省级“和谐文化村”示范点建设等。三是为深入市委全会精神,落实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新保山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经我部研究,现提出2016年宣传工作经费预算经费50万元,用于举办全市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培训班、工作会议、重要节日、重要纪念活动的宣传教育,重大先进典型的学习推广以及各种社会宣传活动、做好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2016年对外宣传“上星上报”奖励、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等。四是认真做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配合中央提出的创先争优活动以及市委的感恩教育活动,做好当得理论建设工作,安排经费15万。

    五、收入合计:720.01万元,财政安排拨款720.0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9.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9.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29万元,项目经费445万元)。

    六、支出预算

    2015年度人员基本支出:基本工资102.38元,津贴:90.79万元,奖金:7.45万元,绩效工资9.08,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6.29万元,共计:245.99万元。

    2015年度日常公用支出:办公费:15.58万元,汽车燃修费:5万元,福利费:0.11万元,职工工会费:8.05万元,退休公用经费:0.28万元,共计:29.02万元。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7万元,其中无公费出国出境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公务用车运行支出5万元,公务接待支出12万元,与2015年相比预算减少30%。三公经费的减少原因主要是公务用车收编,从5辆压缩到2辆,经费减少。

    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

    2016年5月9日

    市委宣传部预算.xls

    市委宣传部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2016预算批复.doc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